南京疫苗配送/南京疫苗配送解决方案

       南京市针对疫苗冷链配送环节批示,在每一支疫苗注入孩子体内之前,除了保证疫苗本身的质量,更重要的是疫苗的流通过程。不论是哪种疫苗,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不宜长期暴露在较高温度条件下,否则将会失效。

    “疫苗配送需要的是一个苛刻的冷链运输。”   南京御港冷链物流有能力制定方案并确保南京市的疫苗的配送疫苗的生产、运输等各个环节一直与冷链设备密不可分。

    我们常常在电视里看到,制药企业车间里,全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工人操作机器,生产疫苗的工作人员也必须如此。工作人员通过操作机器,将疫苗液体打入小瓶中。而这些小瓶已经事先在隔壁房间经过了冲水清洗、高温杀菌干燥等一系列“考验”。

    为了保证运输过程安全,疫苗必须密闭保存,瓶子密封好的疫苗和一定量的佐剂首先装进塑料袋塑封,再将塑料袋装进纸箱,然后将封闭好的纸箱放进泡沫箱,最后放入冷库。一般疫苗的保存温度保持在2℃到8℃,才能较长时间保存,保证它的效果。冷库的温度会一直保持在这个让疫苗“舒适”的温度内。麻疹、糖丸等长期保存的疫苗,最低保存温度甚至能达到零下20℃。企业生产出成品后,还要对疫苗进行抽样检查,检测有效性和安全性。此外,还要送样品到国家相关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才能取得批发合格证。检测内容主要是检查无菌、灭活剂残留量、PH值、疫苗效力等。

    在另一方,飞机上冷藏疫苗的设备被立即装上冷藏车,将疫苗移至车厢内。冷藏车将疫苗拉回疾控中心的冷库保存。“整个过程都须保持在2℃到8℃,一直不能脱离冷藏设备。”通过民航几个小时就能到,即使通过公路用冷藏车运输,也只需要两到三天。疫苗保质期为两年,但一般相关部门的检测过程需要几个月,保质期一般为一年半以上,在这个时间段内,疫苗完全可以使用完。

    抵达乌鲁木齐后,疫苗会被二次分运,继续通过民航或由公路从乌鲁木齐市运到各地州疾控部门的冷库。随后各地州再用冷藏运输车发往各县疾控部门冷库。

    疫苗运输过程中,万一停电冷藏车也不会立即失去制冷作用造成疫苗失效,因为冷藏车在停电后仍能保持24小时疫苗需要的低温,在这个过程中,疾控部门完全有能力调用其他冷藏车转移疫苗。即使因为机械故障,疾控部门也会就近调集各地冷藏车来转移疫苗。

    目前,计划免疫范围内的全部一类疫苗和绝大部分二类自费疫苗都是从疾控部门通过正规渠道进货,过程受到严格监管,完全能保证疫苗每个环节的安全并符合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