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南京冷链物流配物流的实际问题

中国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状况分析

我国的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需要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的通力合作。政府需要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鼓励冷链物流的发展,同时加强行业规划的方向性引导;行业协会要发挥协调作用,制定并落实行业整体发展规划;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冷链物流项目具体运作,合力推动中国冷链物流的发展。

目前中国保温车辆约5万辆,大部分为改装且冷冻机质量相对较低,而易腐物品装卸亦非在规范性的冷链环节中操作,即水果、蔬菜、禽肉、水产品都是用普通卡车运输。至于铁路冷链运输在全国总运行车辆总计约35万辆,其中冷藏车占2%只有7000辆左右,且多是陈旧的机械式速冻车皮,冷藏运量仅占易腐货物运量的25%,不到铁路货运总量的1%。冷库容量方面,我国目前的冷库总容量约为880万立方米,很多冷库只限于肉类与鱼类的冷冻贮藏,且设备陈旧、功能不足。换言之,我国冷链设施和冷链装备的不足,加上原有设施设备陈旧,以及发展分布并不均衡,目前还无法为农业流通系统提供全程冷链物流的基本保障。

解决南京冷链物流运输困难的问题,在运输和配送过程中,过路过桥费占成本的很大比重,虽然国家级高速公路开辟了绿色通道,部分省市干道也减免了收费,但仍不能从根本上降低较高的运输成本。针对这种情况,各地应对农副产品物流

配送在收费站给予免费或优惠通行的待遇;增加绿色通行证发放数量。冷链物流企业普遍面临绿色通行证不足、办理手续繁琐的问题,对重点物流企业和试点企业应优先颁发绿色通道通行证,在数量上给予保证;放宽农副产品配送车辆进城限制。各大中城市要对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向超市、销售点配送的车辆放宽进城时间和通行路段限制,实现方便高效的物流配送。